陰錯陽差買了兩盒,果然沒事不能亂逛模型店。

一樣的模型買了兩個不同廠牌,對某些囤積派的玩家是稀鬆平常的事,對我來講倒是蠻稀奇的。

Amusing和Hobby Boss都是最近很紅的廠商,出了不少怪車。一間是日皮陸骨走嚴謹路線;一間則是充滿濃厚山寨風格,(相對)俗又大碗。本來只想買Amusing,直到有一天去到萬華某老店,發現Hobby Boss的竟然只賣420,比淘寶的價錢還便宜,於是....

Hobby Boss

HB1602 

Amsing

box-art-leopard

兩者主要的差異點在盒面就看得出來,打開以後差更多。底下引用兩個詳細開箱文供參考,再加上我的補充

Hobby Boss 

http://www.thepmw.com/forum/viewtopic.php?f=14&t=1980

優點:

便宜,品質堪用,零件外觀頗俐落,附半鏈接式履帶和簡單的蝕刻片。

缺點:

不少小零件外型失真或是位置有問題。配件貧乏,例如隨車工具,星狀天線,側裙等等全部沒有。

 

Amusing

http://tieba.baidu.com/p/2081539571

優點:

以測試車來講相當考究,說明書資訊很豐富。配件齊全:隨車工具,側裙,蝕刻片星狀天線,不同形式的惰輪、排氣管等等。主砲砲尾等等的內構做的頗仔細,砲塔底部做成透明的可以看到內構。附活動式履帶,雖然看起來很頭大但感覺就是比半鏈接高級一點。另外蝕刻片和水貼的數量也比HB多。

缺點:

不知道是不是顏色的關係,零件外觀看起來不討喜(大陸會說:肉肉的),就是邊邊角角有種曖昧的腫脹圓滑感,很難形容。然後就是說明書有點雜亂,組裝上很多地方需要鑽洞,不太適合那種單純想要組著玩,工具不多的新手。

兩者的考據(如果算的話)方面,除了零件的錯誤,有一篇文章是說HB的車體偏小,其它比例也跟著有點出入(連結);Amusing則號稱是根據完整的資料和現實上最可能的設計。雖然我是覺得這種只有幾張線圖的幻想車不用太計較啦(尤其看到價錢之後)。

然後兩間的路輪都可以選擇性裝成三外二內或是三內二外,Amusing的盒面和說明書都是據說機械上比較合理的三外二內,HB則是同時提供兩種裝法的說明。但偏偏外觀上合理,符合德軍車輛慣例,又跟WOT設定一樣的是三內二外,所以我應該會取後者。

Amusing在考據上還有一大優勢,它在合理範圍內把可能裝上去的零件樣式都給齊了,包括水貼。所以玩家有什麼獨特的資料和解讀,或是想像,認為「生產出來參加實戰的車應該是這種組合」,大致上它都能滿足需求。

 

整體而言兩者的定位相當分明,以在台灣的入手價差兩倍的前提下(淘寶一般的價格是HB:100RMB,Amusing:150RMB),HB適合入門者和輕度玩家;Amusing適合中重度玩家,尤其很喜歡改來改去或是腦中充滿各種美麗幻想的病患。

如果買到不適合自己的產品,則會很痛苦。因為HB需要修正的地方很多,加上多買那些蝕刻片/履帶套件的話,成本絕對會超過Amusing。新手如果買Amusing可能組到一半就想罵髒話,尤其履帶和蝕刻片,真是一把雙面刃。

在我看來則是兩個都不錯。本來有考慮要不要把HB的賣掉,後來發現用Amusing搞出WOT裡面的設定還真有點浪費(側裙,主砲,天線,備用履帶都用不到了),HB的留下來改造剛剛好...還要想辦法去生一組隨車工具就是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