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從奔塘回到中部谷地,又是征途漫漫的一天了...

經過奔塘近郊的小村落,終於看到有學生上學,這幾天來還是第一次。據說因為尊重傳統,以前只要遇到不管是全國還地方性的佛教慶典,學校就是放假... 結果就是像奔塘這種宗教聖地,一年只有三分之一的日子在上課,造成功課嚴重落後,後來政府才規定只有重大慶典可以休假。

奔塘郊區跟台灣是不是很像呢?開過一段直路,大概有一公里多長吧?導遊轉過頭來露出神秘的笑容說,這就是不丹最長的直路了...是認真的嗎?= =。路邊有些藍頭盔的修路工人,前幾天遇到的修路工多是印度人,這些似乎是不丹本地工班。不丹修路還有個特色,大概交通太不方便,工程隊常常都是把全家人帶在身邊,所以會有老中青三代的男男女女一起修路,還有小小孩在旁邊玩耍這樣...

開了一陣,來到海拔三千四百多的尤通拉山口...有點冷。不丹的山口跟西藏一樣掛滿五色經旙,也常常有個佛塔。但不同的是,不丹的佛塔會矗立在路中間類似一個圓環,跟轉經輪一樣,車子經過的時候也是要順時針繞圈(如果狀況允許的話)...還看到本地巴士在繞圈的時候,全體乘客一面熱烈歡呼,非常歡樂。

背景有個咖啡色牌子,大概跟台灣的祝您旅途愉快意思差不多,不過反面寫的是要大家努力對抗愛滋病....神聖的國家也是免不了一些很世俗的煩惱。

繼續前進,塞車當然是免不了的。注意那台小車,輪子已經貼到萬丈深淵的邊邊了。

同薩檢查站旁邊的河流,水很大。

睡睡醒醒,又是塞車,位置剛好在Chendebji Chorten旁邊,這是一座尼泊爾式的佛塔,看過去剛好露出塔尖和一對眼睛。導遊說不丹以前沒有這類四面畫眼睛的尼泊爾佛塔,是這座完成之後才開始漸漸出現,但整體數量還是很少。然後就是我們運氣很好,因為原本不打算停這邊的,塞車在旁邊剛好還可以遠眺一下。

這次塞的比較久,加上遇到尖峰時間,路上很快就卡了一大堆車子,不過這一段滿地爛泥所以大部分人都乖乖待車上...但嚇阻不了死觀光客下來亂走。我們走了一圈回到車上發現司機不在,導遊說他也無聊,決定不惜弄髒鞋子跑去找朋友聊天了...他們兩個的朋友會不會太多了一點?

下午兩點多到了吃飯的餐廳,是在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,有點離奇。因為大家都塞在路上然後也一起到,短時間就進來好幾台巴士,餐廳難得的大爆滿(之前跟我們同時吃午飯的很少超過兩三桌)。吃的也是一般不丹菜,比較特別的是飲料種類超多,紅茶綠茶就有好多種,加上牛奶喝到飽。但印象最深的是離開的時候包包掛在椅子上忘了拿,開出去幾百公尺才又衝回來找,嚇死我了,因為裡面有護照和一些重要的東西。

路上經過之前拍不丹電影的場景,著名景點,幾乎所有旅遊介紹都會出現這邊的照片...現場看倒是還好,可能離路邊太近了沒有真實感,哈哈。

長途跋涉,終於來到了崗堤寺...不知道是天氣好心情愉悅還怎樣,回程的路況感覺沒有來時那麼艱難。崗堤寺在一個小山丘的頂端,底下是個小村落,擺了市集熱鬧滾滾,原來是這邊也有慶典。然後廟裡面會展出鎮廟的聖物,據說幾年才有一次,日期也不固定,是很難遇上的事情,導遊說我們一定是做了很多好事才會這麼好運氣...本來想說有這麼誇張嗎,結果是稀奇到連司機也很想看(這幾天首次),跟著我們一起下來。

 

入口的樣子(後來才發現這好像是後門....)。注意那個樓梯陡峭的程度,看起來很厲害吧? 但跟前幾天走的樓梯一比,這還算比較緩的。進門之後有個喇嘛在管制,導遊跟他嘰哩呱拉講了一會之後才放我們進去。

進去之後是大殿的後方,是個非常大的建築,氣勢和外部的裝飾跟宗堡比起來毫不遜色。

大殿前方,整個寺院的中間是一個石版廣場,對面才是大門。四周是一圈比較低矮的廂房,有外地來修習佛法的喇嘛住在這裡,等著朝聖的民眾已經排滿了廣場的一邊。

陰涼處有狗和烏鴉在舒服,大概因為不殺生,這邊的動物對環境沒什麼警覺性,走到很近的地方他也不太理你,大家相安無事的場景隨處可見。

大殿正面,大家都乖乖排隊,小朋友無聊在旁邊跑來跑去。跟之前比起來不同的是隊伍裡以本地人為主,罕見觀光客,可能不是公開的觀光行程吧?...排隊的時候遇到一個小狀況,前面有個年輕的導遊帶了一個老外大叔,但工作人員不知為啥要把他趕出去,兩邊就起了爭執,我們的導遊也去幫他們交涉了一番...但最後那老外還是只能走人了事。我覺得還蠻詭異的,之後問導遊是說外國人這個時間進來是不行的,我猜這活動對觀光客還是有點區隔。

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雕刻,整個廟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啊= =  而且照片上看不出尺寸,實際上左邊那個鳥就快比人大了,現場看起來視覺效果十足。

排了一會,終於可以看到他們的鎮廟之寶,大概都是古代大成就者留下的信物,例如小佛像,頭髮,舍利之類的小東西放在玻璃櫃裡面。雖然在我們看來是有點摸不著頭緒,尤其那時候對藏傳佛教所知有限;但對於信仰堅定的不丹人來講,能看到已經是一件大事。參觀完之後就開始波奇卡谷地大縱走,從廟下面不遠處的步道走下去就是了。

山谷裡面稀稀落落的有一些農舍,到處都有牛在吃草。後來發現天色晚了,會有一隻領頭牛招呼全部的牛一起回去,非常好玩。

穿過一片樹林後,景象豁然開朗,可以看到整個谷地。每年冬天會有黑頸鶴(不丹的國寶動物)從北方飛來這個谷地過冬,但我們來的季節不夠冷,所以還看不到。除了黑頸鶴,有些犛牛群也會趕來這邊避寒,看來冬天會很熱鬧。據說不丹政府曾經想在這蓋機場,但遭到當地大力反對... 看照片大概就知道原因,預定地就在山谷正中間,除了破壞景觀,對那些野生動物應該也很不利。

山谷另一邊的景象,導遊說黑頸鶴的參考地標就是山谷盡頭的崗堤寺,飛到這邊,在寺廟上方繞三圈看清楚之後就知道要著陸了,認路能力超強。

步道的最後一段是一大片平緩的濕地,要走一段木板橋才能通過,全程大約接近一小時。導遊說這邊等於是帶團爬虎穴寺之前的測試,他看我們走的速度,爬虎穴寺是絕對沒問題的。我心裡想說跟去溪頭走一整天比起來,這還真是小意思....

晚上住在Gakiling飯店,這邊除了貴死人的烏瑪之外,比較像樣的飯店就是這間了。飯店是傳統風格建築,面對著波奇卡谷地,客房門口就有迴廊可以散步或是坐著看風景,可惜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天黑了什麼也看不到。 房間是全原木裝潢,標準配備手電筒跟蠟燭,請務必把手電筒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,因為隨時會停電,哈哈哈。 也因為常停電,所以趁著水還熱的時候要趕快洗澡,或是像我正好找到理由乾脆就不洗了。

餐廳倒是不錯,很漂亮,有各式各樣不丹本地的酒可以點來喝。注意每張桌子都有蠟燭,不只為了氣氛,是有實際用途的...還好我們吃飯的時候沒停電。

明天就要回廷布了,所以這是在中部的最後一天,happy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。

arrow
arrow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