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早醒來,昨天因為停電點起的蠟燭已經燒個一乾二淨,暖氣當然也沒了....好在棉被夠厚。

房門打開,整個谷地一覽無遺。這種時候一定會想到應該早起看日出...但....就跟以前一樣,只是想想而已。真正影響起床時間的,往往都是早餐阿= =

房門用的是這種鎖頭,超屌的,操作上有點困難。

Gakiling 飯店的外觀,很有傳統風格。大門左邊的樓上是餐廳,右邊有迴廊的就是客房。導遊說以前既沒有這間飯店,也沒有烏瑪,來波奇卡谷地過夜都是借住在農家。雖然和前幾天比起來房間差強人意(餐廳我還蠻喜歡的),在這邊也是很難得了。

從波奇卡谷地往北走,公路會先爬上一個鞍部再接回東西橫貫公路。爬到半路可以看到遠處有一個高山,這是不丹的第二高峰-卓木拉日峰(Jhomolhari),山形十分奇特。導遊說我們的司機曾經登過這座山(好像還沒有登山隊成功過),蠻神奇的...順著這話題,講到不丹也有高山縱走團,大概二三十天的行程都在三四千公尺以上,雖然裝備不用全部自己背,但光用想的就覺得很累阿。

回到橫貫公路,景色有幾分熟悉,也很類似台灣的山路。比較不同的是,大部分路段都沒有任何護坡擋土牆之類的設施,就算有也是簡單的蛇籠(鐵絲編了裡面裝石頭那種),處於一個隨時在垮也隨時在修的動態平衡。車開著開著,車輪距離萬丈深淵也不到十幾公分的距離,多垮掉一塊就再見掰掰了。

開著開著,回到了旺堆普仲.,最好認的是這個半山腰上的社區(吧?)..天氣好看起來很不一樣。

繞道山背面,看到來時走過的橋。河岸上很多地方都在施工或是擺了一些材料,據說附近有水力發電廠,然後政府打算在上游多蓋一個...水力發電賣給印度是不丹主要收入來源之一。

因為離午餐還有一段時間,我們停在Hotel Lobesa喝茶吃餅乾,窗外有著絕佳的景色。

櫃臺後面是個神龕,超古的。

從Lobesa出來,其實一個多鐘頭就到了108佛塔,比想像中近....之前都在睡覺沒啥印象。上次來的時候伸手不見五指,這次終於好天氣了。108佛塔是為了紀念四世國王討伐境內(應該是南部)一群"從南邊來,不服從國家的人"(大概就是所謂分離主義份子),把他們全數殲滅了,皇后為了祈福就立了這些佛塔(情節大致是這樣,詳情請自己上網查,哈哈)。不丹雖然看似和平的佛教國度,但在這類問題上是比較敏感而且毫不手軟的(路上看到的軍人殺氣也都很重,不比印象中的廓爾克兵遜色...搞不好根本就是同一群人?)。導遊這幾天來講的不丹歷史就常有那種誰不服就打誰,或是打輸只好去逃亡之類的情節...

當然這也有點必要之惡的意味,不丹自從打打殺殺弄出一個統一的國家之後,跟很多近代類似的小國一樣,受外國的控制很深,先是英國,二次大戰之後則是印度。而印度藉著合法手段併吞錫金的故事顯然讓不丹人十分恐懼(不丹與錫金關係密切,導遊說有一個皇后就是錫金人),甚至搞出了實質上的種族清洗,到現在都還沒落幕.... 好,這是題外話,還是看看佛塔吧。

佛塔區是可以上去的,每個小佛塔裡面都有一個不一樣的佛像,至於是什麼名堂可能要佛教專家才知道吧....

從佛塔那面看過來,除了右下角的餐廳之外,山頭上有一座廟,因為隔天皇室的人要來這邊辦法會,所以是不能上去參觀的。

這邊可以遠眺喜馬拉雅山脈,但雲霧繚繞只能看到一點點露出的部分,據說冬天來就會看的清楚了...前提是要公路沒有因為結冰封閉。

只好跟牌子合照一張想像一下。是說這圖挺寫意的,看起來跟畫白雲也差不多阿。

中午在這邊的餐廳吃飯,菜色跟前幾天大同小異,比較不同的是導遊幫我們弄了酥油茶...味道其實跟常喝的蘑菇湯也沒差到哪去,沒有西藏的那麼鹹和油。

沒想到餐後甜點是本次不丹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東西....服務生端上來很神秘的介紹說這是India sweet。初看到外表我還以為是紅毛丹之類的東西,一口咬下去....呃,很難形容。能想到最接近的東西是那種老式的白冬瓜糖弄成球形,然後泡進你能想像到最甜的糖漿裡面浸個七天七夜,甜上加甜,非常可怕。我們兩個螞蟻國成員合力吃掉一顆之後就決定放棄了,很少遇到威力這麼強的食物。

吃飽繼續上路,越往首都路況越好,經歷了前幾天顛簸地獄的訓練之後,現在簡直就是太愉快了,於是大家睡個東倒西歪,在睡夢之中進了廷布。這次看到了傳說中的交通指揮哨,但感覺大部分時候都是各開各的,好像也沒完全照指揮?

今天的目的地是帕羅,廷布只是路過,除了去飯店拿之前寄放的唐卡之外,唯一的行程是去郵局買郵票。不丹的郵票在國際上頗有名氣,甚至還有出CD形式的郵票,也可以現場製作大頭貼郵票。本來以為這樣一個熱門景點會是很有規模的,實則只是郵局樓上的一個小房間,郵票就裝在一本本的活頁簿自己翻,要買的直接拿起來這樣,哈哈。除了郵票還有賣一些明信片,傳統藝品之類,不過人一多的時候要看要買都不太方便,最後只買了一本已經有郵票的集郵冊、一些郵票和小東西。後來到了帕羅發現明信片和藝品都比郵局更多,不用勉強在這邊買齊。

跟前幾天的山路比,廷布到帕羅的公路平滑快速的簡直就像在溜冰,連導遊也說如果都是這種路就好了。開到一半司機突然停在路邊,原來是要讓皇室的車輛通過....問了如果不停會怎樣,得到的是"會被罵"....嗯,很深奧的答案。路上看到半山腰有個像是廟的東西,正準備問那是什麼,司機就停下來了。

原來底下是一座五百年以上歷史的鐵索橋,是藏區的聖人唐東杰布建造的...這人一輩子都在蓋鐵索橋,不過現在剩下的似乎沒幾座。這讓我想到之前去西藏也有聽過鐵鍊組成的鐵索橋,不過大陸的都已經拆光了,沒親眼看到總是很懷疑。這裡除了主體的鐵索橋,旁邊還有一座吊橋,在歷史不長的廷布-帕羅公路建造完成之前,幾百年間這邊都是進出不丹的交通要道。

眼見為憑,兩邊掛滿五色經旙的鐵索橋真的是鐵鍊和鐵絲組成的啦...有的地方鐵鍊還根本沒接上(可以撐到五百年也夠本了),不過走在上面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搖晃,感覺比同等級的吊橋還穩一點。跟前幾天看到的古橋一樣,兩邊的塔樓裡面是可以給旅人居住的,現在都還有人會在裡面紮營。

繼續往帕羅的路上看到很妙的事情,有個軍卡載著穿著運動服的人,車頭頂了一個大獎杯,儼然就是勝利遊行的架勢,可能是什麼國家球隊比賽贏球之類,還蠻歡樂的。

到了帕羅,要去第一天沒去到的國家博物館。博物館就在帕羅宗堡後面的山上,小小圓圓的那個位置就是了,實際上是這個宗堡的附屬建物-塔宗(或是叫大宗,音譯的...但真的就是個瞭望塔的作用)。如果進去宗堡參觀,後面有路可以順著山勢通往塔宗,不過現在是科技新時代我們直接開車上去。(沒錯,我們沒進去宗堡...導遊說宗堡裡面其實都差不多,三個最有代表性的都去過了,這個可以考慮不去,後來發現很有道理)

近看會發現塔宗一副殘破模樣,是因為之前的地震損毀,現在還在重建中。至於展覽品則移到對面另一棟建築物,等重建完成後就會移回去。

博物館裡面分成四個廳,一個是專門介紹不丹的各種面具舞,其他則是傳統文物,特有生物和地理歷史之類,連地質圖都有喔,(相對於其他地方)很有現代感,但比我們預期中的小很多。本來還怕打烊時間前看不完,結果時間還有剩。出來的時候遇到一個跟導遊很熟的喇嘛,感覺是在博物館裡工作的,我們就聊了一下,大約就是觀光客與當地人的對話。然後喇嘛突然說他們在不丹東部也在蓋大佛,好像導遊的堂哥也有參加,於是我們就買了兩本贊助的刊物....結果晚上在電視上又看到他,是什麼政府官員之類的吧?這個國家還真是蠻離奇的....

博物館看到的爛車,似乎是印度仿的偉士牌。全車零零落落但看來還在使用中,真厲害。

今天住的是Mandala Resort,好像是印度人開的,位在帕羅大街後面的山上,很現代化的旅館,有點不習慣,哈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