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是一個充分發揚機動力和臨機應變的故事...雖然照例又被某部門扯後腿= =

這要從恩加美那..不,應該是從巴黎那架因為"技術原因"延遲起飛的飛機說起...  總之法航就是"反正來不及了,乾脆慢慢來"的感覺,很帥氣的直接誤點了三個半小時,外加出發前又拖了四十分鐘(聽說有乘客因為文件不符被原機遣返@@)....最後到巴黎的時候,正好歡送原本要搭的BR88起飛阿.....

被丟包在國外這還是第一次。但這次出來前我正好想過這種事,還上網去查了一下(果然是怕什麼來什麼!!),心裡踏實不少。先打去問了長榮和旅行社,改搭下一班是沒問題的,但是三天後我的半年票已經過期,要補一萬多的差價。然後問了法航櫃臺,得到的答案是機票雖然是連程的,但不是同個合約(票號不同),所以他們也沒辦法安排或賠償什麼,只能拿實際開銷的單據上網登錄要求補償,「或許」有效...

好吧,既然一時半刻走不了,火速上網定了君文桑推薦的正午酒店(Hôtel Du Midi Paris Montparnasse),正好就在RER的Denfert - Rochereau站旁邊,非常方便。因為不確定之後的動態,就先訂了一晚,要價四千台幣比之前貴,大概是當天就要住的關係吧。

這是RER車站的樣子,後面那個爬山坡的也是火車...巴黎的火車站好像常有這樣高高低低交錯的地形

Denfert - Rochereau站外廣場。這邊除了RER,也有兩節的快速巴士可以直達機場...交通時間不明,感覺沒有火車牢靠。飯店位在14區,就在聖母院南邊幾站的距離,旁邊的大馬路有一些比較平民的地方可以逛,甚至還有無印良品!?然後這一帶好像不少日本,東南亞或中東料理的餐廳,消費似乎比市中心低一點。

說到這先插花一下。之前在巴黎活動都是買一日票。這次改買類似巴黎悠遊卡的Navigo,好像是新出的,...雖然空卡本身就要十幾歐,但可以儲值一些特定的方案,例如七天的全區票只要二十歐左右,以短期旅遊來講會比以前划算很多。卡片還蠻好看的,配件有一個硬質塑膠套和一張紙卡...紙卡有個很愚蠢的功能,等等說明。

組合起來的樣子。這卡是記名制,但卡片本身無法寫字在上面,紙卡就是讓你貼相片和簽名,兩邊印有相對應的序號必須同時使用。兩卡合一不但把設計過的塑膠卡面整個遮住,要塞進塑膠殼也變的很緊,法國人怎麼會這麼天才.....

回歸正題,正午酒店的房間長這樣,大概跟台灣兩三千的旅館差不多。房間還蠻乾淨的,浴室有附很神奇的按摩浴缸,還有電熱毛巾架,簡直就是晾衣服的神器(我只剩身上穿的那套衣服)。基本房價不附早餐,入住的時候她會問你要不要加十歐訂早餐,就在一樓的餐廳吃。以前聽說飯店的早餐都不好吃,但想想十歐出去也吃不了什麼,於是就加了。

把背包丟下之後,開始出門亂晃順便買充電器....雖然隨身帶了兩個充電器,但轉換插頭全部都在大行李裡面,耍白癡....。 這次沒什麼心情長征去偵察那些熱門景點,就在聖母院一帶大街小巷到處亂走,逛逛書店之類,不知不覺晃了五個鐘頭。

巴黎街頭很多奇妙的東西,像這個是古埃及造型的不知所謂紀念碑....不曉得什麼名堂。

然後街上就會有旋轉木馬(之前在鐵塔那邊也看到過),超歡樂。而且這旋轉木馬很不正經,上面除了傳統的木馬,馬車之類,還有什麼獅子,老虎,摩托車,汽車,腳踏車之類,有的還是真的車子放在上面,各種不搭嘎的東西全部湊在一起任君挑選。如果對這些東西沒興趣,上層還有公園長凳可以給你一面旋轉一面看風景....沒看過有人去坐就是了。

逛完回到飯店附近隨便吃了個晚餐(在巴黎也吃到查德餐,大概被詛咒),順便看看有沒有什麼新消息。結論就是要快速回台灣的話,阿姆斯特丹天天都有飛機,不過要自己搭火車去荷蘭轉機....想想應該沒啥問題,當下立刻叫旅行社幫我喬。凌晨四點多就接到電話說機票搞定了,大縱走計畫於是啟動。然後接獲線報:因為飛機延誤沒照規定日期回國,竟然有人說要記我曠職啦,這些人是頭殼有洞嗎= =

台灣同事幫忙查了到阿姆斯特丹的火車班次不少,可以慢慢來,七點鐘吃完了早餐再出門。旅館的十歐早餐意料之外的很不錯,特別拍照存證,但是忍不住把這些全吃完後來製造了相當的困擾,哈哈。

往阿姆斯特丹的荷蘭高鐵(THALYS)從巴黎北站發車,從RER可以直接上到火車月台,有點意外...原來是要先走到底端的櫃臺買票,再到特定的月台驗票搭車,跟台灣的習慣很不一樣。

買票的時候距離發車只剩十幾分鐘,老先生還問我確定要搭這班的話要立刻去月台驗票。而且135歐的二等車票賣完了,剩204歐的頭等票...想想跟整體票價或省下的時間比,相差也不大,就殘殘花下去了。上車前會在月台上過X光機和金屬探測器,跟搭飛機差不多但過程比較簡單。車票也長的有點像飛機票,還有信封套裝著,從巴黎北站到阿姆斯特丹的SCHIPHOL(史基普)機場約三個多鐘頭。

頭等艙椅子跟(記憶中的)統聯有點像,周圍很多拿出筆電在辦公(至少看起來如此)的商務客,只有我這個死丟包客在東張西望。而且這高鐵跟飛機一樣會放飯,供應飲料點心,要喝酒也有,挺高級的。

火車餐,左下是正牌的馬德蓮,左上那個是味道超怪的鳳梨,不過他們好像很喜歡? 因為剛剛在旅館吃太飽,現在只能吃個意思意思。餐後有歐洲阿姨推著餐車發點心,因為很撐我就沒拿...她說那我一定不是日本人,因為日本人從不拒絕,哈哈,是這樣嗎?

法國鄉間景色,因為地廣人稀,總有一種開很慢的錯覺,不像台灣高鐵那麼有速度感。看到這景色,總會忍不住去想像一次大戰的情景,算是職業病嗎。

睡睡醒醒中到了比利時,火車不知道為啥在某個地方停了很久,車長報告又要誤點了....這趟真是誤點之旅阿 = = 還好飛機是晚上才飛,不然這下看怎麼辦。

開著開著,看到荷蘭的地標了...原來書上寫的都是真的。除了風車之類的特殊景物,其實從法國過來的景色都差不多,一整個田園風光,沒有台灣到處擠在一起的各種人工建物。

整群的乳牛在吃草,很像假的。

鹿特丹中央車站....真的到荷蘭了。

史基普機場的車站在地下,電梯上去就是機場大廳。裡面還蠻熱鬧的,屋頂很多地方用透空設計,有戶外商店街的感覺,不像去過的其他機場只有零星幾間店。

到機場大約是下午一點,飛機是九點起飛。因為比想像中早到,決定去市區逛一逛,第一步當然就是把網路和車票搞定。這機場也很貼心,大廳中間就有賣SIM卡跟車票的櫃臺,很好找。1GB的SIM卡是10歐左右,一日票我忘了多少,好像也是十幾歐,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可搭,包括渡輪。

這個一日票很妙,打開來裡面就是地圖。而且雖然封面封底都是薄薄的紙卡,卻也可以像悠遊卡用感應的?不知道是什麼技術。

買到車票之後,就可以從機場搭短程火車到阿姆斯特丹的中央車站,再轉搭各種交通工具進市區。機場大廳有電扶梯直通火車月台<

但要注意搭車位置,因為同月台好像會有反方向的車子,或是長程/短程的班次混在一起。然後就是機場月台並沒有驗票閘門之類的,下月台前要自己找到感應器(黃色的矮柱)先刷一次票,下車前也是要找地方感應,其他有些交通工具似乎也是這樣?車上也沒遇過查票,有點考驗大家的良心。到中央車站車程大約二十分鐘,考慮班次間距,交通時間大概抓個五十分鐘比較保險。車廂風格跟台北捷運有點像,每站會有字幕顯示,不用怕坐過頭....

阿姆斯特丹下次再寫吧,因為我懶了,哈哈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