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黎軍事博物館(Musée de l'Armée),也常因為建築物的前身而被稱為傷兵院,榮軍院--相當於台灣的榮民醫院或榮家。 它跟拿破崙墓(也被稱為圓頂教堂,其實還葬了其他很多將領)的建築物是相連的,可說是同一個地方,榮民醫院直通忠烈祠的概念。 因為題材的關係,這對大部分觀光客來講算冷門景點,只好親自去偵查一下了...

博物館位在第7區,離艾菲爾鐵塔不算遠,從飯店過去要轉兩次地鐵,花了一點時間才到。本來還怕找不到入口會繞很遠(因為地圖標示的不很清楚),結果一到那邊就看到一排大砲清楚指出門口的位置....大砲底下那些牌子是法國各個重要堡壘要塞的介紹。入口照例有安檢...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性質特殊,這邊是由阿兵哥而不是常見的警察負責檢查。

博物館的門面正在整修,被大片的帆布包起來,進去會先到一個四面被建築物包圍的廣場。主要的展示廳就分散在這些建築裡面,大致分為遠古時代、中古時代、現代(普法戰爭到二次大戰)、戴高樂紀念館...等等等的常設展,再加上短期特展和廣場本身擺放的火砲武器,展出內容非常龐大。 常設展的任一個展示廳,就已經相當一間小型博物館,光是現代館我就看了三個鐘頭,全部看完大概需要兩天吧= = 。  門票記得是10歐左右?(好像很多博物館都這價位),看特展好像要多一兩歐的樣子...驗票的地方在各展館入口,如果只在廣場逛就不用買票了。

迴廊擺的FT-17...這邊最大件的裝備之一了,大家都會拍到此一遊照...但是受限於場地配置,只能從特定的角度看,也無法靠近。

廣場上的老式攻城臼砲,實物比圖片還可愛,看起來很笨拙....上面寫的好像是俄文!?

現代館裡面主要介紹普法戰爭到二次大戰勝利的重要事件和文物。 受限於老建築空間格局,室內的大型裝備不多,例如美軍的105榴炮,幾門75mm"法國小姐"和德軍火砲,"馬恩河計程車",一台雷諾UE小坦克(這台在各遊記的曝光率超高)...但整體內容還是很豐富,尤其有很多圖片、照片、海報(可惜很多都沒英文介紹),特殊武器裝備之類的。

進去就先看到一堆法軍步槍,有些還放了假子彈模擬操作狀態...以現在的觀點來看,這些槍一堆零件都是切削打磨出來的,超費工,簡直是手工藝品的等級...

早期的蓋特林機槍,應該是手搖的...槍管都藏在護罩裡面。

還有很多一次大戰前後,過渡時期的奇門兵器...

戰壕迫砲...這個看起來也是很笨。

粗製濫造的大口徑迫炮彈,因應壕溝消耗戰的產物

不常看到的早期星型引擎實物。這應該是Le Rhone系列的引擎,運作的時候整台引擎都會旋轉,一戰時期還算常見,也製造了一些"名機"(出名難飛的飛機)...因為有種種缺陷,戰後就銷聲匿跡了。

接著是二次大戰...底下這個炮塔德軍迷應該都不陌生。看到實物,心中又冒出一直以來對某些模型製作手法的質疑....不提也罷。

法軍同時期產品,雷諾R35的炮塔...雖然外型沒那麼洗鍊,但笨笨的很可愛,而且裝甲厚多了。看到照片才想到,這博物館的光線普遍不好(法式風格?),不用說照相,現場就很多細節看不清楚,尤其展示櫃裡的東西。

超怪異的東西...本來以為是潛水設備,結果竟然是小嬰兒的防毒面具(參考後面的照片)...

好啦,大家都有拍,我也只好拍一張了...偷偷往裡面看了一下,東西好像都拆光了。實車真的很小,兩個人要塞在這東西裡面上戰場,心情應該很複雜....

底下這個應該就不用說,德軍的代表性武器之一,左下角放著後期配的超口徑成形裝藥砲彈...右下角則是法國妹子在寫作業,應該是高中生校外教學? 看來世界各地的名堂都差不多。順帶一提,這種直接放著沒有欄杆或繩子圍住的裝備,好像都是可以摸的,跟印象中的博物館很不一樣。

這個更是德軍的傳奇- Enigma密碼機...   圍繞這玩意產生了無數的故事和電影,到現在都還很紅

反戰車自動步槍,從外形看是solothum,實物非常巨大。

樓梯間掛著最大裝備之一...V1飛彈。相較於來自模型的印象,實物比想像中大很多,看起來很厲害。

正牌的非洲軍團....

裡面有一大區是展示法國反抗軍的活動,裝備。有很多土製或敵後專用的奇異武器,例如.45的解放者手槍等等...不過最妙的還是底下這個,老鼠炸彈。

摩洛哥部隊的軍服...英法都有不少殖民地軍團著傳統服裝上陣。旁邊這位老兄應該就不用我介紹了,看那個指標性的傘兵頭盔就知道,腳邊是名氣更大的FG42傘兵步槍。

德軍的遙控爆破車--哥利亞,實物比想像中小...東西越小越要取個很大的名子,越大則要取個老鼠之類的小名子...德式幽默嗎?

這也是可愛的小東西...傘兵摩托車。可以摺疊之後放在空投用的容器裡面

法國國旗洋裝....似曾相識的感覺....

蘇聯反戰車槍,一寸長一寸強...在這看一看,蘇聯的東西果然是很粗製濫造,比照片帶來的印象還強烈。

B-17的機腹槍塔,屎缺中的屎缺。這東西也是大家來都會拍的,所以,跟風一下...

德軍二戰中後期代表性槍械大集合

東西頗多的,忙著看就也沒拍太多照...出口照例又是紀念品店,一大部分是中古時代的小玩具,面具之類的,沒啥特別...真正特別的東西則太大帶不回去,哈哈(例如薄鋁片手工打造的大比例戰機模型)。樓梯間倒是有另一大亮點...V2火箭...其實就放在V1的下面,但從這裡才看得清楚,噴嘴附近的小零件還蠻完整的,不曉得是實物還是複製品?。

接下來是拿破崙墓....雖說建築相連,但出來之後要繞到另一面,從傷兵院相反方向的大門進去。這是參觀完的時候拍的,大門已經關上了。

網路上已有很多照片,我就沒怎麼拍...一樓可以看到教堂的大圓頂和底下的天井,地下層正中間放著拿破崙棺木。天井周圍是放射狀的幾間墓室,放著法國重要將領的棺柩...都做得很漂亮,紀念碑的等級。朝向大門的另一面則是直通傷兵院那側的教堂,但就像上面講的,看的到過不去。

從祭壇這面的一道石門,可以往下通到半埋地下的拿破崙棺木旁邊。旁邊一圈的壁面有很多浮雕和雕像,看來像是歷史上的皇帝故事。

巨大的棺木是非常光亮平整的暗紅色花崗岩製品,顏色和質感頗類似上了漆的木頭,跟花崗岩實在連不在一起....

除了拿破崙棺木,地下層還有往旁邊延伸的地下墓穴,應該是放著拿破崙時代的將領...小小的通道空間封閉壓抑,沒有太多裝飾,真的就是墳墓的感覺。逛完剛好也到了博物館的休息時間。

回旅館前順便又去了很老梗的聖母院附近逛逛順便覓食,黃昏的時候很好看,但觀光客還是一樣的多...

別看天色很亮,這已經是晚上七八點了...吃完飯回到旅館都十一點左右,還好旅館那區治安不算差。想到明天就要回台灣了,即使待了四天,感覺還是完全不夠用啊啊啊.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