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吧,我也買了...  GOGORO 2 PLUS定價79800,扣掉新北補助之後,辦到好大約接近6萬...一個很微妙的價位....

(5000公里使用報告請看這裡 )

(RPM RR避震器使用心得)

(3年使用及改裝心得 )

這車雖然能見度越來越高,但爭議也著實不少。 下手之前跟油車做了一番比較,最後選這個的原因(非常政治不正確的)跟環保完全無關--我唯一認可跟環保扯上邊的效果,大概是讓市區乾淨安靜一點吧? 有啦,還有少了那些油漬灰塵,對我的眼睛很環保...

另外,我也不覺得這車是精品,對網路上這類貼標籤的言論不予置評...  不過反正說再多,會買的,不會買的各有立場,大概都很難被說服吧。 對我來講,它就是一台普通的代步機車,沒有環保包袱,沒有精品形象,也不代表未來的趨勢...以下的內容都是從這個角度出發...

先回答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好了(頗反推坑,死忠支持者還是別看):

  1. 扣掉補助之後,我認為不算貴(很糾結補助合理性的話就別買吧),與勁豪,阿踢拉之類的三大廠平價速客達相當或略低。另外,這售價據我所知是不含電池的...but...只要睿能沒倒,理論上不用考慮電池的問題,倒了的話就更不用考慮了。(說真的這是個隱憂....所以,如果五萬多是會造成生死存亡的關鍵,還是別買比較妥當)
  2. 日常操作上,絕對比油車貴。尤其跟那種除了換機油之外幾乎不保養維修,經濟第一的車主相比(即便已經是半故障狀態,還繼續苟延殘喘並洋洋得意),那就輸更大了。網路上有各種匪夷所思的試算法,我評估的結果是:暫且不考慮gogoro電子元件故障;油車定期更換傳動,搪缸之類的長週期維修保養,以499NTD/300KM的方案去比,gogoro每半年可能會貴1000NTD上下。更高里程的時候,每公里單價的差距會縮小,但油車操作條件造成的油耗差異會放大,加上里程數高,會貴或便宜多少就不好算了。 總之,如果是要便宜的交通方式,那gogoro不是個好選擇。

好,那接下來說說它的優缺點,包括我買的理由...優點網路上很多了,所以會著重在缺點:

優點

  1. 方便,一觸即發,不用考慮化油器、電瓶、馬達之類的鳥問題。我的用車里程並不高,油車電瓶容易衰退....拔下來充電麻煩,冬天發不動又令人很火大;再者定期要換電瓶也是一條錢。
  2. 發動無聲(除了那個很吵又關不掉的音效),不用拉高轉速熱車,晚上進出社區愛催就催,完全無顧慮。騎起來是有個高頻噪音(很像在騎捷運),但比油車安靜太多了,相當於某些車種的齒輪噪音而已...網路那些高頻噪音大過引擎聲之類的說法聽聽就好。
  3. 座墊、置物箱都大,尤其深度很夠,方便。方向燈打了會像汽車自動關,方便。 有遙控器,方便。坐姿直立,座墊平坦,偏硬但支撐性很好,我喜歡這種感覺(當然也有人不喜歡)。
  4. 加速快,動力直接,也沒有某些電車低中速之間的明顯段差。一般模式下動力感類似100-110的速客達,方格旗模式的中低速明顯比125還強。

缺點(反推坑講過的就不再講了)

  1. (我認為的最大敗筆)按鈕配置不合理。起動鈕(GO)做在儀表版是很炫,但按煞車同時另一手去起動,多一個動作...然後就是那個鈕說是觸控,實則需要明確的壓力,不太靈敏,儀表板也會一堆指紋。
  2. SMART鈕和方格旗分開,很不直覺。以SMART鈕的關鍵位置,加上不高的使用頻率(只有開啟龜速模式和藍牙連線會用到),應該要跟起動鈕對調才對。
  3. 發動和熄火的音效很討厭,似乎無法關掉。 喇叭鈕太突出,上下車或取放腳踏板的東西時偶爾會誤觸。
  4. 如果使用者的眼睛正常,大燈的亮度和光型並不是大問題(在雨夜,完全沒路燈的路段驗證過的);最大問題反而是儀表板太亮而且無法調整(尤其還有旁邊那一圈白癡燈火上加油),大概只能靠貼膜解決。
  5. 大框配薄胎,過窟窿穩但碎震很多。避震器以這類車來講並不太軟,在我看來堪用了;效果不算好,但也沒傳聞的這麼差,大部分負評應該都是薄胎引起的...但因為底盤低,過突起的地方偶爾還是會磨到。
  6. (大框配薄胎衍生的)前腳踏空間不大,我穿28號鞋子,大概前後只有一點點活動空間;但膝部空間則是相當好。手把是頗硬的橡膠製品,因為碎震多,騎長途手震的不太舒服。
  7. CBS那種兩邊相互干涉的操作感很怪,而且也影響精細控制...對一般使用者可能問題不大就是了。
  8. 其他像什麼龍頭會自動上鎖(操作習慣可克服,據稱新版有改了)或是散熱器會積砂之類(我自己加了土除,現在也可以回原廠更換所謂新版零件),我覺得不算大問題,大概騎過的爛車太多了吧...

整體來講,以日常用車來看,這車可以了... 雖然還是太科幻一點,尤其是對婆婆媽媽。 某些方面我覺得非PLUS版本更加實用(還便宜六千),但配備又太陽春(例如沒有方向燈自動回復),才沒考慮非PLUS版本... 如果能像汽車那樣選配的話,會是更好的購車方式。 至於耐用度,後續維修等等的問題,就留待時間考驗了。

如果以我的想像,我會想要一種更輕型,單電池(月租費也降低),10或12吋胎,性能不變續航力降低的版本(類似舊式的90-100c二行程速克達),順便取代一部分電動自行車的市場...基於種種原因,我想廠商是不會出吧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gogoro 2 電動車 睿能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