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個很危險的題目,哈哈哈

有一陣子常常要到東部出差,於是花蓮車站前面的小馬租車就是我們的好朋友了。

租車公司嘛,想也知道最不缺的就是TOYOTA了,大概中小型房車以下都開了一輪。機研社的朋友可能也不太有興趣去開這麼多的牛頭牌,就來寫一下感想吧。


以下寫到的車每台至少都開了兩三百公里以上。測試路段主要包括台11,瑞港公路,東富公路,和一些海岸山脈的小路。路況多變,包含大直線,高速上下坡彎道,刁鑽的連續小彎道,Rally級的路面一應俱全,非常好玩。

Altis:
這台可說是「神車」的代表吧。也是我最常開的車種,包含舊款和新款(九代或十代?保桿有兩個圓形反光片的那種),加起來超過一千公里。
油門反應:
 在市區之類的中低速域還蠻討喜的,相當輕快;爬山也還ok,雖然檔位有點尷尬,不過那算國產車的通病吧。
煞車普普,沒啥特別的。
操控性:
 相當輕快(反過來講是不踏實),路感較模糊。在市區好用,高速就...
     懸吊方面,舊款的除了軟還是軟,而且後懸吊的反應有點怪異,跟前懸吊似乎不太一致。不過這車在山路就讓人不想開快,所以懸吊也不算什麼大問題,會讓後車很賭爛就是了。
     新款的比較中性,說實話不要開太快感覺也還不錯。但反應跟懸吊不協調的問題依然存在。速度快一點的彎道,尤其是下坡,如果開的不夠小心,把他逼急了,會突然進入一種很不安定的狀態,後懸劇烈晃動。雖然不到失控的程度,但也夠嚇出一身冷汗。
對一般人來講,新舊兩款要說哪一款好,還真是說不上來。新款如果熟練的話也可以開很快,但隱含的危險性卻比舊款大?
其它:
內裝什麼的都很正常,乏善可陳,除了那個俗氣度爆表的仿木紋面板。另外,我很不喜歡那個冷氣出風口的位置,想吹身體幾乎一定也會直吹到手或臉。

Vios:
油門反應跟Altis特性很類似,不注意會以為在開同一台車。中低速反應更輕快而直接。
操控性:
  認真來講,這台的操控性給我的印象是最差的,有點類似舊款Altis。路感模糊,懸吊反應也很模糊,側傾巨大(補充,後來才知道,低階車型原廠似乎是沒有防傾桿的@@),加上大概車體輕,搖搖晃晃的,在山路完全讓人不想開快。不過跟上面一樣,中低速夠用了,市區輕鬆愉快。
其它:
  除了那個中置的儀表版很難讓人習慣,其它方面就像是另一台Altis,沒啥特別之處...
 兩款不同的車可以做到如此相近,然後高低配在台灣賣了這麼多年,也算是厲害啦。

Yaris:
值得一提的是,這是第一台讓我注意到電子節氣門似乎會有點lag的車。但起步之後油門反應一樣還是輕快,大概是牛頭牌追求的共通目標吧。
操控性:
之前就知道他跟Vios用的是一樣的底盤,所以沒抱太大期望,但實際上路卻發現差很多!?Yaris的操控性稱的上是中規中矩,不會比FIT差到哪去(兩台各自有其缺點),至少開起來比他的大哥們讓人安心多了。
一樣的底盤可以搞出這麼不一樣的結果,這又是一個厲害的地方了...
其它:
那時我正想換車,開了這台之後還真有點動搖。不過在看到那個中置儀表版和三個圓圓的縱向旋鈕(質感與配置很類似某種飯店蓮蓬頭的開關)之後,我決定.....= =
 
Tercel:
只開過一次,但是是最難搞的東富公路。特性跟他的後輩Vios完全不同,各種反應都偏沈重,煞車弱的令人印象深刻(不知道是不是車老了)。整體操控上感覺反而比Vios穩定一點。內裝一看就知道是上個世代的老車,空間也很侷促,尤其頭部空間。

整體來講,牛頭牌中小車的特性就是:代步車。以這個觀點來看非常稱職,想要得到什麼樂趣就難了...
一個我認為很有代表性的現象,雖然這些車配的都是原廠胎,但開山路的時候通常輪胎還沒出聲,懸吊就會告訴你極限已經到了,跟我們常開的車剛好相反。或許正好說明了他設計上的目標和特性吧。  
 

順便附送其它車的感想:
Colt Plus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discoaster/11871494

TIIDA
開的是1.6(或1.5?總之是比較小的)的五門版,印象頗不錯。空間大,內裝質感精緻,操控中規中矩,油門反應比預期的好很多,沒有小引擎的重拖。缺點就是外觀醜了一點,哈哈哈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