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情提要:丟包客在一頭霧水中搭上火車,來到了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...

以台灣的觀點來看,中央車站是個光怪陸離的地方,把高鐵(我是因為要先去機場確認行程,不然同班車的終點就是這裡,直通市區),火車,捷運,地面電車,渡輪站和各種道路都集結在一起的結果,組成一個巨大而複雜的建築物,數不清的月台。但這個功能複雜的現代化車站,卻有一個很離奇的古老外觀....

車站裡面則是新舊結構混合,嗯,很難描述... 而且大廳裡面就會有人從事各種活動,例如外拍(正式的,應該是平面廣告)之類的,也有人坐在地上休息聊天。

車站的另一面則是相當現代化的外觀,跟正面很難聯想在一起。照片右邊就是寬闊的河道,可以拿一日票搭渡輪到對面,感覺很好玩...但這次時間有限,怕被載去很遠的地方回不來,想想還是算了。

最後還是回到車站正門搭電車(Tram...念起來很容易跟火車搞混)。事前完全沒做功課也不知道去哪,照慣例先從博物館下手,於是先選定有國家博物館和梵谷博物館的博物館廣場(Museumplein),其他....看著辦吧。博物館廣場有好幾路電車可以到,隨便選了一個搭上去,司機是個很酷的阿姨。

電車的收費方式跟火車一樣,上下車都要刷卡。這邊電車有新舊兩種,底下這種四節車廂的是新車,限制某些門才能下車,要看清楚。不論新舊,站名都會有廣播和字幕顯示(前提是角度要好才看的到),對照一下就不用擔心坐過站,可以安心看風景。

阿姆斯特丹市區被很多條U形的運河圍繞分隔,略呈半個同心圓狀,地形還蠻奇特的,U形開口朝向東北方的河岸,中央車站就在開口中間的河邊,因此往市區的放射狀道路上會跨過很多條運河。

運河裡一大堆觀光渡輪,似乎有多間不同的業者在經營,路線和價錢都不太一樣...稍微看了一下,最短的航程也要快一個小時,想想走路亂逛好像比較好玩。

另外一條運河,橋上的欄杆鎖滿腳踏車。這邊常見這種大輪車配牛角把,外型看起來呆呆的還蠻可愛,星巴克的城市杯上面就有它的圖案...。

市中心很多老房子,配色都很華麗,比巴黎還像童話場景。

不用二十分鐘就到了Museumplein,面對車站的是一片大草地,國家博物館就在草地盡頭,左邊則是梵谷博物館。草地上一堆人,曬太陽,丟飛盤給狗接,竟然還有人在扯鈴而且技術很不錯。

梵谷博物館,右邊的圓形屋和左邊的玻璃屋都是。這邊不同的展覽廳的門票是可以分開買的,也有吃到飽的套票,可以去其它一堆博物館,好像還有跟什麼活動或渡輪結合的?

一如預期,這些館的規模絕對不是兩三個鐘頭能搞定,所以....下次來吧,這次在附近逛逛就好。先去國家博物館前面的噴泉小花園閒晃一下。

博物館附近的建築風格也都很一致,應該是有要求...在台灣這種事連想都不用想,很可能一堆鐵皮屋,說不定還有人搬卡拉OK來這邊唱,害我想到十三行博物館,哈哈。

穿過國家博物館底下(真的是一條馬路從建築物中間穿過去),另一邊又是運河。這邊的房子都很夢幻,不知道在搞什麼。

沿著河可以走到很多不知所謂的地方,每個角落自成一個景點,都想停下來看看。

小廣場擺的巨大西洋棋,看起來有人在研究走法,不曉得是真能下還是裝飾而已?旁邊都是紀念品店,咖啡店和賣海尼根的,這邊一大堆海尼根,算是本地土產吧....

走了一會,發現已經到了另一個電車站,乾脆搭上車看看有什麼其他好玩的地方。在半路經過的另一個廣場下了車,原來這地方叫做Dam?(上網查了一下,如同字面的意思,就是水壩廣場)廣場邊似乎也是個博物館之類的地方,不過.....下次來吧,哈哈。

看來這邊也是熱門景點,附近又是商店街,人潮甚至比博物館廣場還多。廣場上有很古的馬車可以去遊車河,但比起真的坐上去,大家似乎比較有興趣在旁邊圍觀。

廣場的另一頭是國家紀念碑,底下有一排花圈,紀念在各個戰役中陣亡的老兵,還剛好看到有人坐著輪椅被朋友推來憑弔戰友。

閒晃了一陣,看看時間也差不多,加上還要去確認被丟包在巴黎的行李,於是就回到了機場。史基浦(Schipol)機場是歐洲第四大機場,根據維基的說法,高程是在海平面下3米,高度計顯示會不正確,機師得自己看著辦。雖然機場很大,但搭機的動線倒是還好,不用繞很遠。另外這機場也是荷航的基地,裡面展示了飛機引擎(核心拆掉了)、起落架和整個駕駛艙的實物,蠻酷的...駕駛艙還可以鑽進去坐坐看,很擠就是了。

駕駛艙內部,大概因為窗戶已經霧化,裡面很暗,視線也不好....雖然有著嶄新的外觀,但看來是蠻舊型的飛機,都是傳統儀表。

因為里程數夠了(買五送一的概念),回程升等成商務艙,不過這次累斃了幾乎都在睡覺(發現商務艙的抗噪耳機效果好像還不如我那個耳塞式的)。阿姆斯特丹飛回來會先停泰國,本來以為只是在機上等一會,結果要下來將近一個鐘頭,大概要加油或是打掃之類的吧....管他的,反正最後還是回到台灣了,哈哈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msterdam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