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去南非出差搭的是衣索比亞航空,從NDJ出發後,必須在阿迪斯阿貝巴的Bole國際機場(ADD)過一夜,隔天再出發去開普敦。

之前去北京也在這機場轉機過,並不算陌生。但這次畢竟要過夜,又有同事一起,我可是很難得的上網查了資料...比較有參考價值的大約是這篇。  裡面的資訊沒問題,但是...不得不說,這位仁兄的運氣真是好。 這次大概是我至今經歷過最混亂的轉機,雖然總算沒什麼大事,而且還有種莫名的喜感。先說幾個重點:

1. NDJ報到的時候,櫃台人員就會先給你已經安排好飯店的住宿+早餐券(A4紙,請務必拿好,這張掉了大概就無解了);開普敦回程時,是會在登機後起飛前直接拿到座位給你。

2. 基本上拿到這張住宿券之後,到ADD就不用再去轉機櫃檯,直接下樓往入境方向走就行了。如果標示看不懂,只要拿出這張給地勤人員看,就會跟你說往哪走。

3. 下樓之後直接去排查驗護照(落地簽)的通道,有這張住宿券和機票很快就能通關。手提行李要過X光機(我一開始不知道,就直接走了過去,也沒事= =)

到這裡為止都還算正常,接著就是混亂的開始。通往接機大廳的通道一角有個小櫃台,前面集結了約莫有一百人吧?  呈放射性的排在櫃台前面。當時我們也不以為意,就直接走了出去...

大廳長這樣,這機場從幾年前就像個工地,現在還是像個工地。照片歪歪的我一時沒東西可調,湊合著看吧

那一格一格的是各個飯店的接待櫃台,應該有一二十間,有些裝潢得很精緻。 因為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很晚了,沒什麼人,只有一些工作人員和等待接駁的客人。 順帶一提,這個大廳沒有商店,沒有洗手間,所以不要妄想在這邊等轉機之類的事情。 

隨便抓了一個員工問我們飯店的人在哪,他看了一看說: 你得先去裡面的小櫃台蓋章...  晴天霹靂,終於知道哪一堆人是在排什麼了。等我們進去的時候,人又更多了,然後櫃台動作奇慢,因為只有兩個人同時要登記旅客資料(手動)、申報現金、安排飯店、時不時帶旅客出去交接給飯店人員.... 

雪上加霜的是因為全無動線安排,加上這櫃台真的是在牆角,所以一個扇狀範圍內全部雜亂無章塞滿了人。外面的人千方百計想擠進去,裡面辦好的人也出不來,只能(手上高舉文件,面帶笑容,比面試錄取還歡樂的)從人牆中殺出一條血路,於是隊伍就更混亂了....排了大概半小時都沒動,前面的人終於受不了開始鼓譟,地勤人員忙著在旁邊叫大家冷靜(但是完全沒有把動線整頓一下的意思)。

好吧,在長時間的混亂後,終於蓋到章了... 結果出來又乾等了老半天也沒人來接。我這才稍微摸清楚他們的作業邏輯,雖然有些飯店有派人來,但直到上車去飯店前,都還是航空公司負責安排,沒上車都不算數--因為等著等著,地勤的來說: 原來的飯店滿了,回去重排櫃台換一間吧...

還好現在人少多了,不過,早知這樣,剛剛搞那麼累是在幹嘛阿? 而且排好的飯店還可以客滿,那是在排心酸的嗎.... But,更強的還在後面-- 正以為可以上車的時候,第二家飯店也客滿了,一樣的循環再來一次。 最後只剩我們跟幾個看起來也是出差的旅客... 地勤一直打電話(拿著無線的桌機當手機用),好像全部可住的飯店都客滿了,剩下的人只能面面相覷。

於是我們被帶到停車場(大廳出來之後往右走到底,再往左轉下樓梯就是飯店專用的接駁車停車場),上了一台衣索比亞航空自己的中巴.... 然後又是等等等,等到我們都以為要在車上過夜了(離飛機降落已經超過三小時了)。 就在決定聽任命運擺布的時後,司機突然發動車子把我們載到機場對面的Skylight飯店。這好像是航空公司自營的飯店(到處都有很大比例的飛機模型,一公尺多那種),同時也給機組員和商務艙旅客過夜,環境很不錯。 雖然check-in又等了一陣子,最後總算是住進了房間....都快一點了,洗了個澡倒頭就睡。

本地的飯店好像都會放這種裝飾品...乾燥花瓣跟一些香料之類的...

我有一種感覺: 因為航空公司看似並沒有精確安排和確認各飯店人數,比較接近誰先上車誰先贏。所以蓋了章之後立刻出來停車場排隊(這邊也有航空公司的人指揮旅客上車,車滿就走),可能還比在裡面空等有效...不過我一點也不想驗證,哈哈

凌晨五點多就被叫醒,匆匆吃了早餐(六點才開始,但巴士卻是六點十五分)之後到了機場,本來以為這次會順暢多了,結果機場大門的安檢又是大混亂。

說起來又是動線的問題(不得不說,這設計真的很不良)。安檢之前是S形路線這很正常,但置物盒卻是放在最後一個轉彎的附近而不是X光機前面(有點難形容)。一般是輸送帶前面才可以拿盒子,結果很多人都在轉彎的地方就鑽過紅龍先拿了(或是直接插隊).... 所以最後一個轉彎到X光機這段路上塞滿了已經要安檢卻等不到盒子的,先拿到盒子就直接在通道中央寬衣解帶把大家都卡死的,以及沒人引導在那邊發呆的旅客....。

護照查驗後還有一次安檢...還好這次稍微平順一點,但整個過程還是讓人很無言阿...

因為太長,回程的我決定拆到另一篇寫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