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隻放在一起比較,不只是材質和外觀風格有相似之處,還因為這有著先後因果關係。

先從IWI這隻講起。IWI是間台灣廠商(蒙恬實業...這縮寫總讓我想到做槍的IMI),出了一系列復古等各種主題的鋼筆(以及其它文具),價錢不貴...這隻記得是800元上下。是還在查德的時候買的,好一陣子了...因為懶惰也一直沒做什麼使用記錄。

包裝是淡金色的鐵盒子,質感不錯頗適合送禮什麼的...裡面是泡棉隔間,附卡水跟看起來不太牢靠的推拉式吸墨器各一支。

P_20210112_141414

筆本身嘛...號稱環保鋼筆,(我猜)主要是兩點:一是如同標題寫的,主體部件都是低鉛黃銅製(除了顏色偏紅的筆夾,應該成分不同),而且沒有額外鍍層,所以只要一使用就會立即氧化成圖中斑駁的髒髒外觀,甚至指紋也會以氧化痕跡的樣子留在上面,喜歡服裝整齊配件光亮的請三思(不然就多買一些銅油吧);另一個就是筆桿包覆真皮纖維再製成的環保皮,視覺效果不錯,實際觸摸卻是類似紙張或樹皮,似是而非的質感,而且出乎意料的耐刮。特別強調一下,別看上面講的都是缺點,這個外觀組合我很喜歡。

再來是最近買的SKB TM-506六角木頭鋼筆,台灣老廠沒啥好介紹的...本筆最大特點正如其名,六角筆桿是胡桃原木製成...金屬組件則有黃銅色和銀色亮鉻兩種版本,我當然是買黃銅的。筆盒是傳統樣式,盒面有點珍珠光澤,質感也很不錯。附送質感不錯的旋轉吸墨器,應該跟Noti鋼筆配的是同一款。 價格不算貴(以這做工和材質來講),露天大約在1200上下,SKB官網最近特價1000,還送免費刻字。

P_20210112_141553~2

想說要復古就復古個夠,於是自暴自棄的刻了"韶華勝極"。 本以為會是很淺的雷刻,沒想到是頗細緻的深刻。

順帶一提當初其它候選人:輝柏的成吉思汗因為沒有黃銅色而落選;另外著實掙扎了一番的是SKB同門產品-檀木鋼筆...算是這系列的高級版吧? 外型基本相同,但採用各色檀木筆桿,顏色也有鍍金/亮鉻/黑鉻可選,而且筆尖是比較高級的..價格約在2500~3000,我認為物有所值,but...偏偏那些上等木料都不對我胃口(命賤用不起好貨),而且全系列都是用不習慣的旋蓋,所以.....  (會不會後來又買了呢)

兩隻放在一起。馬上可以看出IWI的問題在哪...因為太短了,我手大不好拿。筆蓋套在後面長度是夠了,但重心和握感都不好,多個動作也很麻煩(為了套筆蓋時的穩固性,廠商在尾端設計了兩道很不復古的黑色O環用來固定,我覺得是外觀的敗筆)。

P_20210111_115127~2

筆尖:IWI用的是帶圖案感覺花俏的BOCK鍍金尖(先別看到這個就覺得不錯,後面有故事),單一EF規格。SKB是很普通的直尖(記得說是德國貨),而且商標雷刻有點煞風景(就不能用深刻的嗎? ),還好不太顯眼:有EF和F兩種,以我亂塗鴉的喜好選了F的。

P_20210111_115153~2

接下來是實際使用心得,先來看看試寫(我字就醜,怎樣?)...順便放上LAMY跟Noti當對比

P_20210112_142226~3

可以看到,理論上都是歐系血統的筆尖,TM-506的F尖還粗過LAMY的F尖,而BOCK的EF尖也快跟LAMY的F尖一樣粗了,想到網上常說LAMY已經太粗,嗯.....。 出水量的部分,這幾隻相較於日系筆都很大,筆跡會有點濕濕的,比較慢乾的墨水寫起來要小心別沾到... 很挑紙但這樣顏色才會漂亮啊。

說到顏色,照片裡IWI和SKB用的是同一款墨水,就可以明顯看出差異。SKB筆跡粗重,色彩飽和但比較平板沒變化;IWI筆跡纖細漸層感明顯,很好看,但卻偏咖啡,跟墨水原本的顏色有點差距...原因?我也不知道,就筆尖的特性吧,哈哈...。 總之兩個各有所長,但整體比起來我還是喜歡IWI多一點點,特別是比較俐落的手感。

但是,這邊就要講到前面的故事了。這IWI剛入手的時候異常難寫,尤其裝埃及玫瑰的時候,出水極不順簡直沒辦法用(鐵膽墨水的關係?)。後來發現要寫的很大力才會好一點,但沒時間跟它耗就洗一洗收起來了。 直到前陣子想說放著很可惜,決定死馬當活馬醫採用激烈手段加大出水:就是筆尖往下壓讓它分叉擴大中間的墨水縫。一面壓一面測試,在非常暴力的對待之後(危險動作請勿模仿,我都壓到都怕合不回來),才得到了現在這種令人滿意的效果... 但也因為這樣又拿出來寫,又重新發現筆桿太短,於是又買了一隻調調差不多的筆... 算是某種長效性的衝動購物嗎?

除了筆尖須要惡搞一下,還有上面講到的氧化問題(紅銅筆夾明顯比較不會氧化,為啥不全部用一樣材質?)和質感上的小缺失之外,這隻IWI算是中規中矩,看起來很脆弱的吸墨器也沒漏水... SKB比較明顯的缺點是:筆蓋反轉會一併把握位轉鬆,不知是氣密套卡太緊或其它設計上的原因?...看磨合一陣子會不會好點吧? 然後是木頭加工精度差強人意,筆蓋和筆桿的六角轉到某些相對位置可以對齊,某些則不行...看了有點礙眼(以這價位會不會要求太多了?) 

總之兩隻都先開著用用看,說不定一陣子之後,缺點也就慢慢習慣了,哈哈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