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拖了快四年還沒完成的文章....趕快寫一寫以免忘記...雖然已經忘的差不多= =

故事要從官田渡假村說起,抽籤那天有點冷,天色灰暗,一群愣頭愣腦被人家挑剩下的阿兵在大操場排排坐.... 一抽之下,紙條上寫著"G9",這是甚麼鬼?@@  陸軍班長對空軍單位也沒啥概念,後來才有消息靈通的說是空軍警衛9營。不過對於警衛營是幹嘛的,還是一無所知啊...

然後在某一天的凌晨,菜兵們上了火車到斗南(應該是吧?)換巴士,來到虎尾幹訓班。

對於警衛這種聽起來沒啥學問的阿兵也算所謂的"專長兵",還要特別訓這件事,當時根本無從想像,不是班長才要進幹訓班嗎? 後來才知道古時候的"專長兵"不只要進幹訓班,而且是要當三年的,抽到當下應該很想馬上死吧....。進營區第一印象是有很大的防警部LOGO,跟陸軍風格蠻不一樣的...在這方面真是高調很多。

ROCAF_Air_Defense_Artillery_Command

就是這個(國防部官方圖片) ,上面有個鳥頭... 。  同時也是我們迷彩服的臂章--當然是灰色的低可視度版本,家裡還留了好幾個...

此外,據說古早以前警衛部隊整訓的時候也是來這邊,相當於陸軍下基地,只是規模小很多(以連為單位)。到我們的年代,因為人力不足已經沒有這種制度(整訓的時候,必須要有一個額外的連來接替這個連原本的任務),改為以排為單位在駐地整訓...某方面來講也很合理,因為駐地就是真實作戰的位置。至於整訓排原本的任務呢? 不好意思,只好請其他人多站幾班衛兵了...

虎尾幹訓班實際上是日據時代的機場,國軍接收後也飛過一陣子教練機,後來才改成其他用途。不愧是機場:地廣人稀(我們營區只用了裡面一小部分),後來四處出公差走的很累,還發現很多神奇的歷史遺跡。然後就是環境比較"自然",說實在要不是當兵沒心情欣賞,不然風景還真不錯,就是我常說的南國風情....沒有新訓中心那種一草一木都被動過手腳的感覺。

一進去大概是長這樣吧,這路左邊就是操場,這視野就是下面空照圖中從左往右望向那個小小的三角形花圃,後面的平房是幹訓班本部。 不知道民國幾年的相片湊合著看...

P_20200320_231239~4

房舍跟環境也很搭,大都是走古蹟風格--沒有整修的那種,有點破爛....  後來才知道,這個營區馬上要裁撤搬去屏東了,我們是倒數幾梯在這邊受訓的阿兵。

冷門兵種網路照片有夠難找...要想知道房舍的樣子,可以參考一下這篇別人家的部落格"虎尾飛行場vs.建國一、二村調查"
http://cwhung.blogspot.com/2015/01/vs.html

現在幹訓班已經夷為平地,底下從Google Earth抓來的圖片,大概就是最後的樣子了吧。大門在左下角;上半部有四個大致一樣的建築單位,右邊兩個是防砲的(訓練用砲就放在前面的空地上),左邊兩個是警衛,沒記錯的話依序就是幹一連到幹四連(好啦,是不太好聽)....。我分到的是幹五連,反而完全想不起來在哪裡,只記得營房的形式跟其他四連不同而且特別舊。後來看了一些資料,回想起來可能是在最右邊,或是基地右下角那群建築?...因為記得去吃飯都要經過幹訓班門口。 

虎尾

雖然硬體不怎麼樣,但我對這邊的整體印象還不錯。最明顯的是幹部感覺比較...實事求是嗎? 例如還會解釋看起來很蠢的教範(通常都有個很蠢但很實際的原因),教一些真有狀況時很實用,但教範絕對不會寫的東西,怎麼隨機應變等等;不像新訓那樣沒頭沒腦的跟現實完全脫節只會叫阿兵照著演... 另外就是可能跟管理的方式有關係,算...比較斯文? 雖然搞阿兵的那套跟陸軍沒兩樣,但就比較沒那種"土性"的感覺。

生活當然也是一直操課,公差比新訓中心稍微少一點(真的只是一點)。 室內課的比例蠻高的,警衛部隊要背要學的東西確實不少....每人會獲得一個書包(業務士都會有的那種)和一個小櫃子,坐在類似大學的課桌椅上課,感覺好像又回到學校;室外課大都是警衛勤務,大門哨、機前哨、油彈庫哨之類的,戰鬥教練反而少;比較特別的是多了夜戰訓練,這個到下部隊都還有。除了上課,另一個新花招是要開始站實習哨/安官,練習接電話和填那些沒完沒了的表格....

說到這個,有些弟兄不太會寫字,或根本不認識字的(真的有,這個也不能驗退吧?),那些抄抄寫寫的怎麼辦? 下部隊之後聽說古早前有一個案例,學長時常去"關心"他之後,很快就會寫了(雖然只是硬背下來,根本不知道自己"畫"的是什麼意思)....  

除了電話,警衛部隊每個阿兵都得會操作EM-7A(手持無線電,跟PRC-148差不多大....這東西好像在陸軍很罕見? 網路上也找不到照片),背呼號那些,下部隊之後就是跟這玩意長相左右;至於傳說中常常被供奉著,有很多鄉野傳說的77,也是天天都要用。 跟一些網路說法對照之下,發現即使只是我們這種空軍陸戰隊,裝備妥善率還是比陸軍高多了(雖然通訊士整天愁眉苦臉煩惱他的財產),想想也真不容易。

77大家都看過,甚至ebay還買的到... EM-7A就少見了吧? 找半天只在這邊找到一張照片(來源:https://army.chlin.com.tw/BBS/viewthread.php?action=printable&tid=4137   如有違規請通知移除)。 照片裡是搭配專用的帆布背帶,用久了會破爛不堪,有一次連長看到東西居然這麼爛還在用,數落負責人一頓之後果然就生出了新品...  有些哨點是用新式戰術背帶搭配MOLLE的無線電袋(整套翔穩製品,品質不錯...以前網站上還有賣,現在沒有了),就可以避免這種困擾。

1402215093-3622838537_n (1)

短短一個月很快就過了,大家準備鑑測,放結訓假和抽籤下部隊。 鑑測會考全部教過的東西,來真的,不是想像中的敷衍了事那種... 沒考過好像會不能放假之類的吧? 然後會發一些東西,像是運動短褲,很多的布章、電繡的迷彩服用名條之類(雖然最後幾乎都用不到)...

不得不說,空軍在門面上是比一切從簡的老陸講究(名堂)很多,像也有全套的藍色軍便服,搭配的階級章、壓克力名牌和船形帽等等...不過防砲的老同學很不以為然的說那只有參加公祭會用到,後來發現他講得非常正確...  警衛營對於這些外觀細節還有很多奇特的東西和習慣,以後有機會再說。

除了鑑測,結訓前重頭戲之一就是抽籤... 一開始還想說不是都抽過了?  當時大家還不瞭解警衛部隊的分布狀態跟陸軍很不一樣,從營,連一直到排、班四散各處,有時候字面上很接近的單位,卻可能隔了幾十上百公里,命運也是天差地遠。 我們之前已經知道在警九營,反正就是岡山,所以抽到第三連的時候沒有太多意外....但沒想到本營竟然有一個連在澎湖。印象很深的是有人抽到馬上淚流滿面,旁邊的人趕快安慰他。抽籤總是免不了這種場景...

幹訓班裡面的生活....有空再來寫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