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於聖米歇爾山(Mont Saint Michel),之前最深的印象不是因為名列世界遺產,而是某星XX的(死觀光客專用)法國杯啊...第一次看到還想說這什麼鬼地方,真是有點慚愧....

好,別扯蛋了,其實是路過法國也不少次,想說都不順便到處去晃一晃,好像怪怪的。因為對巴黎的印象不太好,又想到同事君文桑之前去過聖米歇爾山,於是就這麼決定了! (剛好遇到花季,車票和旅館都爆炸貴的阿姆斯特丹掰掰....)

自助去聖米歇爾山的過程環環相扣,有點神祕,但搞清楚了其實並不難。第一步當然是交通,從巴黎過去單程就要接近4小時,除了傳說中的長途巴士(未確認)或巴黎出發的一日遊旅行團之外,最主流的方式就是SNCF(法國國鐵)的TGV火車轉巴士,包含兩者的全段聯票可以在SNCF網站一次搞定。網路上有一篇"[法國自助] 聖米歇爾山一日自由行安排 - 交通規劃與訂票方式",超級詳細,這裡只補充幾個心得:

1.火車票價跟飛機一樣是浮動的,依班次和票種都有明顯落差,同一等級可以差到20~30歐。可能因為離出發時間比較近,加上買的是可更改的票,所以二等就花了110歐左右。回程票的頭等和二等車只差不到10歐,索性就升等了。

2.因為地形不熟,我是前一天直接去Gare Montparnasse車站的自動取票機拿票。買票的信用卡要帶著驗證,網友說的預借現金密碼倒是沒用到。後來發現街上偶爾也有SNCF的取票機,不一定要到車站。

3.二等車配置類似台灣的自強號,有兩人朝同一邊(Dual side by side)和四人面對面(Club four)的座位; 頭等車只有兩人或四人面對面的小包廂(!)。這種相對而坐的方式台灣人大概不太習慣,但在歐洲是常態,放腳的空間不大,很容易伸到對面,不認識的人會有點尷尬(還好這次對面沒人)。

4.火車上沒有英文廣播,也沒有跑馬燈,法文廣播講得超快,小心別睡過頭。GPS可以開著,確認自己到哪了。

七點半的火車,要到開車前約半小時才會顯示乘車月台。法國車站是沒有剪票口這種東西的,得先找黃色的驗票機自助驗票。去程是在Dol De Bretagne轉車(買票時的目的地都是MONT SAINT MICHEL,系統會自動幫你安排轉車地點),車程3小時,看要先在車站的咖啡店吃早餐還是外帶。TGV車廂外面顯示車號的螢幕超小,然後月台標的車廂位置僅供參考,實際停車位置可能會差很遠,跟台灣很不一樣,上車的時候要注意。

二等車上長這樣,暖色燈光,深色裝潢,跟台灣火車主流的日系淺色風格很不一樣。座位號碼顯示在椅背右邊那個銀色柱子的頂端,頗別緻但視線角度有點彆扭...法國邏輯嘛(或是我常講的,華而不實)。

一等車的兩人座,只看一邊的話很理想,但另一邊也有坐人的時候,椅背是斜躺的但卻不能自由自在伸腿,姿勢會有點彆扭....就自個想像一下吧...  

沿途景色跟之前去阿姆斯特丹類似,大都是一望無際的平原或平緩的小丘,剛看到覺得很新奇,不多久就覺得單調了...這時補眠是個好選項。三小時後到了Dol De Bretagne,是個類似台灣小鎮那種2個月台的小車站,出口的右邊就可以看到巴士在等,走過去不用10分鐘而且大家都慢慢來,其實可以在車站晃一下拍個照之類的。

艷陽高照,運氣真的很好,聽說這地區一年當中以多雲或陰天居多。巴士是不劃位的,先坐先贏...位置跟台灣的遊覽車一樣小,司機會要求把大背包放在車底的行李箱。

從Dol De Bretagne到Mont Saint Michel車程約半小時,路上經過很可愛的小鎮,大片的農田和樹林,然後聖米歇爾山就突然出現在天邊。下車的地方是在遊客中心附近的路邊,並沒有明確的巴士站...比較奇怪的是這個遊客中心在地圖上,甚至當地的路標都不很清楚: 底下衛星圖右邊的黃色星星就是遊客中心,有服務台和一些簡單的文宣品,也有免錢的洗手間。最左邊上下延伸的則是本地南北向的主要大街,左下角那個黃色星星是回程巴士上車的地方,有個小候車亭。

遊客中心旁邊就是免費接駁車的站牌,可以直接搭車到聖米歇爾山入口,跟著遊客走就找的到。根據飯店提供資料,接駁車從早上七點半到晚上十二點都有,但熱門時段可能要等好幾班才輪到,我乾脆用走的。從遊客中心到飯店區只有短短不到500公尺,就算一路走到Mont Saint Michel也不過是兩公里半左右,不用一小時,而且風景超漂亮。相關位置可以參考底下這個觀光地圖,遊客中心就在中間那個T字路口附近。

除了接駁車和走路,另一種選擇是馬車,馬蹄喀答喀答的很有趣,好像是在遊客中心旁邊買票? 這我就沒研究了...

照片左邊就是剛剛說的大街,飯店餐廳大概都在這條路兩邊,還有唯一的大型超市,從正餐、零食、日用品到紀念品基本上都有得買。但要注意這間超市只開到晚上八點,很多餐廳則是只開到六點,如果天黑才想到要吃飯(九點左右),很可能沒東西可吃。順帶一提,我搭的是巴黎出發的第二班車,到這邊已經是中午十一點多...回程下午五點半出發的話,回到巴黎已經晚上九點半,可以想像當天來回會有多趕。

這次訂的飯店是Le Relais Saint Michel(聖米歇爾驛站酒店),就在上面那個卡通地圖的右上角。當初看網頁的廣告隨便定的,來到這才發現它就在海景第一排,景觀無敵,房間乾淨,有陽台和落地窗,暖氣跟熱水都很夠力,雖然看得出是老飯店,但也挑不出甚麼缺點了...遠超出期望;它也有餐廳,但沒在這用餐所以無法評論。底下是房間和落地窗看出去的景色,很像假的

因為下午4點才能check in,所以把行李寄放好之後,就先去山上偵查一番...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Mont Saint Michel 聖米歇爾山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