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次來了一個大的.....雖然到現在只有中等程度的風和一些雨

其實小時候在潮州,根本就沒體會過什麼叫很大的颱風。  每次有颱風,我阿公會說有中央山脈擋著,不用怕。 而且那時候的人好像比較不怕死,颱風也不常放颱風假。  於是我的童年,對颱風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....

說到這個,到我長大,學了地質以後,才知道潮州在地形上真的是一個特別的地方...我總跟別人描述說,這邊有很大很平的平原,但是卻馬上接著很高的山....一個朋友的評語是:你是住在異次元世界喔?

高中的時候在台南,就對颱風比較有感覺了----當然印象最深的就是颱風假囉。  台南雖然不在中央山脈旁邊,但是大部分的颱風對台南都沒啥影響,非常詭異。  沒風沒雨,颱風假總還是要放的,不是跟朋友出去玩呢,就是坐火車回潮州(回想起來覺得那時真是無聊,放一天假也回屏東)。 從一個不受颱風影響的地方,坐火車到另一個不怕颱風的地方度過颱風假,這算盤打的也算不錯了。

只有在路上的時候,才體會到颱風確實是存在的,而且還會造成鐵路淹水,把我卡在路竹火車站好幾個小時。

大學的時候還是在台南。放颱風假? 不用多說,十之八九是在家裡睡覺,外面風雨多大都不干我的事....  倒是有一次台北的朋友來找,我們跑去興達港,想說上防波堤看海浪應該不錯(原來我也是有這麼白吃的時期,哈哈)。  結果去到興達港,防波堤上滿佈著浮木和垃圾,顯然海浪一直有打過防波堤....大家馬上取消了原訂的計畫。 我們可不想上隔天的新聞。

台南真是個好地方... 

真正體會到颱風的威力,反而是當兵和上班之後。  記得有一次颱風,官校不知道是怎樣,一直沒有宣布取消晚上的機巡,我們也就硬著頭皮上陣。  第一班回來的時候,雖然小飛俠雨衣還穿在身上,但身體已經濕透了.... 這個軍中版的小飛俠雨衣跟外面的不大一樣,只是一塊四方形的尼龍布批在身上而已,遇到大風雨,就像我學長講的:雨會鑽到裡面。看到這種狀況,我當然是馬上上樓,拿出預藏的舊版雙濕牌兩截式雨衣....我想只要把他穿好,再怎麼「雙濕」,應該也比小飛俠好。

可惜天不從人願,一騎上滑行道,我馬上意識到這種風雨,除了開車之外大概都難逃全身濕的命運。  說的具體一點,風大到連我們的野郎都跑不太動(回程則是無緣無故會跑很快,好像有鬼在後面推),所以雨衣只要有任何的接縫,包括鈕釦,拉鍊,縫線,在風壓作用之下都會進水。  更糟糕的是,雨打在臉上實在很痛,夏天又沒頭套可戴= =

騎了兩圈之後,我們就到機堡去避難了...後勤的把車都藏在機堡裡面,學弟就很白吃的在那邊爬上爬下,好像小孩。

另外一次是在尖石,充分體驗了大自然的威力。  前一天想說應該沒啥的颱風,到了半夜,隔著氣密落地窗也聽的出外面狂風暴雨.....看來這颱風假是放定了!  第二天睡睡醒醒到了十點多,發現外面有波濤洶湧的聲音,拉開窗簾一看.....天啊,門前的小溪,現在看起來很有黃河的架勢,水量大了幾百倍。  好吧,繼續睡.... 但開始有點擔心旅館後面來個山崩土石流之類的,我就出名了。(山裡面有一間溫泉旅館的員工宿舍就被沖走,還有個廚師失蹤,新聞大概報了三天....雖然後來好像是個烏龍)

到了傍晚,肚子終於餓的受不了,得出門了。路上到處都是落石,泥巴,還有吹倒的樹,看起來真的是有點恐怖。  站在萊爾富門口,河流的水聲就跟身邊有個瀑布差不多,超大的。  那時心裡還偷偷想,如果鐵橋被沖垮,就好多天不用上班了耶...哈哈。接著幾天,一天到晚都有人打來問我被沖走了沒,連那種不太熟的廠商也會來關心一下@@   害我都不好意思說我其實都在旅館,安全的很,哈哈。

那個好像只是中度颱風而已...這次來個強烈的,希望不要太嚴重= =   難得我排休假還真的能休ㄟ,要是大風大雨,就真的只能睡覺了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