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西藏的大問題之一是高原反應...也就是台灣說的高山症。

大概在海拔三千公尺左右,人體就有可能產生高原反應,所以去合歡山松雪樓可能就會有。比較輕微的症狀(我覺得一點也不「輕微」)包括: 
1.頭昏頭痛,痛的好像快爆炸 
2.氣喘,胸悶 
3.噁心嘔吐,食慾下降 
4.失眠,因為頭痛痛醒或是喘醒 

這幾樣我都有...

更嚴重的話會臉部浮腫,手腳麻木,劇烈頭痛,皮膚濕冷...倒楣的話,引發高原肺水腫或腦水腫,會有生命危險....還好沒遇到這個,哈哈

根據多方意見,如果是慢慢的上去,高原反應是會輕微一點沒錯....但最重要的,反而好像是體質。有些人身強體壯,出發前鍛鍊了半天,該吃的藥也吃了,但是坐車上去才三四千就掛點了.... 也有人是搭飛機上去,卻很神奇的頭痛一下就沒事了。 後來才知道,原來身體越強壯,代謝率越高,缺氧造成的影響反而更大...   

我們這趟運氣很好,除了長年在大陸活動的ACE當然沒事之外,其他三個,包括症狀最嚴重的我,都還沒嚴重到會妨礙行程。 回成都的時候,聽隔壁的港妹說他們一群人坐火車去拉薩,就有一個男生嚴重到完全不能動彈,最後只好先回來....

至於如何減輕高原反應? 除了減慢上去的速度之外(以旅遊來講這有時候很難達成),有幾個方法是我覺得有效的:
1.別做激烈運動,洗澡不要洗太熱,很難受的時候睡前吸氧氣(我吸了一小罐,那天就睡的比較好)
2.喝紅景天口服液,路上任何一個藥房或雜貨店都會賣,感覺有點用...阿杰說最好從台灣就開始喝
3.東西吃少一點,尤其是油膩的東西。想吐的時候就吐,吐完會舒服很多,我吐過一次,症狀大概減輕80%

躺在床上吸氧氣,被栗子頭嘲笑...不過更好笑的事情在半夜,哈哈


大概上高原兩三天後,我就慢慢適應了,雖然臉色還是很差(有點紫紅,像上面的照片)... 如果一直沒辦法適應,甚至又感冒的話,那只有立刻下山可以解決,沒有別種方法。  還好沒遇到這種狀況,在半路上突然說要下來可是困難重重...

貼兩篇搜尋到的文章,可以參考一下:
http://club.hkst.com.hk/itemshow.asp?tid=504 
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news.xinhuanet.com/travel/2004-11/19/content_2236927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