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警告,這篇是有點為改而改的無聊文章,實質效益不高

一直對原木的筆很有興趣,喜歡的都是些自尋煩惱的冷門品種。起初看上輝柏的Ondoro鋼筆,那個煙燻橡木顏色很對我的胃口...but,望向抽屜裡一堆成天到晚怕乾掉的鋼筆,又覺得好像該買鋼珠筆比較實用?  可惜Ondoro的鋼珠筆造型沒那麼吸引我...於是陷入無限期觀望/擱置的循環當中。

至於綠檀,一開始注意到是入手SKB六角原木鋼筆的時候,它的高價版本就有綠檀+鍍黑色金屬配件的組合,現場一看驚為天人,怎麼會有這麼不吉利的顏色。至於沒買的原因也很無聊,單純只是我不喜歡旋蓋。總之綠檀木筆就這樣默默混入了瀏覽清單,直到前陣子剛好購物網站的點數要過期,又看到特價筆,於是乎就先買了雄讚工坊的綠檀木原子筆,弄一弄不到500元,相當划算。

(黃黃的帶點木頭香味,聽說用久才會變綠?)

雄讚工坊綠檀木原子筆 - CROSS規格改三菱溜溜筆SXR-

實物質感比預期的還好,金屬配件也是能接受的簡單樣式(否則市面上大部分,包括該家的東西,都充斥著一些對我來講很致命的點),而且上下兩截木紋對的起來... 別想說這是基本,其實很多產品是不行的,尤其量產筆。旋轉筆身裡面搭配的是CROSS規格的原子筆芯,粗估是0.7或1.0mm,寫起來也沒甚麼大問題。但傳統油性原子筆嘛,大家知道的,那種帶點黏滯的手感,如果鋼筆或中性筆用習慣了,總是有說不上來的彆扭。

這時就把歪腦筋動向了上次改造三菱Pure Malt橡木原子筆(SS-2005)時多買的SXR-80-10黑色筆芯,不改白不改。這筆芯是所謂的溜溜筆系列,一樣是油性的,但墨水應該有改良,比起傳統原子筆芯,例如Pure Malt原本搭載的SJ-7,或是相容的SJP-10加壓式筆芯(沒錯,想改這支的,可以不用白費力氣了,沒卡好) ,溜溜筆還是滑順多了。 要說缺點,就是它的顏色不很黑,是帶有一點點紅棕色那種,然後就是滑順度還是不如中性筆或鋼珠筆,所以才說效益不大,見仁見智。

SXR-80筆芯最大的好處是夠細長,可塞進大部分傳統原子筆的筆身,長度也不用延長太多。改造重點有兩個,一個是SXR-80筆尖(金屬)部分直徑約2.2mm,但綠檀原子筆原本的孔徑只有2mm左右(比CROSS筆芯大一些,所以出廠狀態是會搖動的,不知道為啥這樣搭配?)...總之我是用小的鑽石研磨頭配上電動工具把它擴孔到2.2mm;如果沒有電動工具,用棒狀的小銼刀也可以,需移除的材料不多。

磨好長這樣。 材質感覺是頗紮實的黃銅,而且旁邊的肉厚還很夠,強度上應當ok。然後我量過好幾支日系筆芯金屬筆尖部分的直徑都是2.2mm,要套用別的型號也沒問題,一勞永逸。

雄讚工坊綠檀木原子筆 - CROSS規格改三菱溜溜筆SXR-

雄讚工坊綠檀木原子筆 - CROSS規格改三菱溜溜筆SXR-

另一個改造重點是長度。我用的是懶人招,測量一番後,直接把原CROSS筆芯截短,筆尖部分硬塞到SXR-80筆芯的後面當作轉接器。改造後筆芯總長大約是117mm(從筆尖到塑膠帽最後端,底下第二張照片)。如果把CROSS筆芯稍微多截短一些,就可以利用筆尖塞進SXR-80筆芯後端的長度來微調成品筆尖的凸出量(如下圖)。這個組合非常緊,我試過正常書寫的力道是不會縮回去的。

雄讚工坊綠檀木原子筆 - CROSS規格改三菱溜溜筆SXR-

雄讚工坊綠檀木原子筆 - CROSS規格改三菱溜溜筆SXR-

截短的工具隨便,我是用鋼鋸,如果各位手頭有砂輪片,或甚至直接用銼刀銼斷都可以,但切記拿衛生紙包好,墨水才不會搞的到處都是。

簡單吧? 工作量不大,但很好玩,就如一開始說的為改而改。手頭有類似筆款且對筆芯不滿意的,可以試試看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yan 的頭像
    Ryan

    小貓觀測站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