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寫這種心得文好像沒什麼標準(常是不太尋常或有某種缺陷的東西),對於每天用的東西有時反而沒啥想法? LAMY鋼筆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。 前陣子同事來問我要不要一起買,回頭一看才發現雖然手上好幾隻,但一篇廢文也沒發過...

最早注意到這牌子應該是在誠品,當時已經有二十年以上沒碰過鋼筆。 可能因為代差過大,看到SAFARI系列五顏六色的塑膠外觀配上生硬輪廓,並不覺得好看,尤其原子筆我到現在都還無法接受。 但命運這種事嘛,就像某大成就者說的,想瘦就會胖,想胖就會瘦 - 結果人生中再次用回鋼筆,伴我開局的就是這個SAFARI(還好是質感頗佳的灰色)搭配萬惡的Rohrer & Klingner鐵膽墨水(怎麼個惡法,等等會交代)。後來各種因緣際會之下又獲得了黑色AL-STAR,以及最後真正經過審慎評估才入手的太空灰LX 。

先來一張排排站樣板照,這三隻由入門到(相對)中階的筆,基本上從內到外都是一樣的設計,只差在材質和表面處理不同。

LAMY SAFARI AL-STAR LX 系列鋼筆比較及

最底下的SAFARI是全塑膠製,有亮面和霧面兩種外觀,都是本體材質直接外露沒有額外烤漆。另外它的霧面不單是常見的消光感,而是有點類似水泥的粗糙表面,蠻特別的。 中間的AL-STAR和上面的LX則是鋁合金製品,薄薄一層金屬殼拿起來比SAFARI還輕手(沒實際測重量),摸起來有明顯的冰涼感;這兩支的主要差別:AL-STAR表面是烤漆,有很多顏色可選;LX則是陽極處理所以顏色有限,但金屬質感更加強烈,另外LX的筆夾和一些小零件是閃亮亮的電鍍品(或拋光不鏽鋼?)。

LAMY SAFARI AL-STAR LX 系列鋼筆比較及

尾巴是我另外貼的紙膠帶,不是什麼限定版。

LAMY SAFARI AL-STAR LX 系列鋼筆比較及

最尾端的LAMY字樣風格各異,SAFARI是經典凹字,AL-STAR是字體外框深刻,LX則是凸字配上光亮的表面。

LAMY SAFARI AL-STAR LX 系列鋼筆比較及

握位和內部系統看來是一樣的,只有材料和外觀不同:SAFARI和筆身一致,另外兩個則是暗色的透明塑膠,然後LX比AL-STAR的筆尖多一點裝飾線條,我覺得畫蛇添足就是了(對,就是一個無趣的人)。 認真講起來,這個"奢華"(LX=Luxury)系列雖然單價略高,但和AL-STAR質感各有所長,並非全面輾壓,大概就是高調一些吧? 而且Al-STAR顏色選擇較多,原本看上鐵灰色,但想說不要一直買同系列,加上LX這個帶點褐色的太空灰比較不那麼冷調,最後才選了LX,否則對我來講那些"奢華"的小細節並沒有特別吸引人。

 LAMY SAFARI AL-STAR LX 系列鋼筆比較及

接下來就是實際使用心得。為什麼已經有了SAFARI和AL-STAR,又再去弄了一支LX? 原因是:純粹只是想亂買 這是我至今認為最理想的日常用鋼筆,不誇張。

要先從前面提的鐵膽墨水說起。網路上一堆介紹就不多寫了,總之是一種古老而(在現代)冷門的墨水,R&K出的埃及玫瑰和楊柳青我都很喜歡。它的特性跟一般墨水相當不同,可以明顯感覺到顏色微粒懸浮在基底裡面,兩者還互相排斥。鐵膽墨水搭配出水量大的筆尖,墨色隨筆劃分布不均的濃淡變化很好看,時間久了還會類似金屬氧化那樣變色,永不退色而且完全防水。

另一方面,它的壞處比好處更加突出:久放不只沉澱,甚至本身還會結塊,萬一乾了極難洗掉(所以少寫的最好謹慎使用)。就算不看這個,大概因為流動性差? 手邊大多數筆裝了這墨水寫起來都非常不順,最典型如HEXO鋼筆裝楊柳青墨水,筆尖到某個角度就無法出水,寫中文會斷筆畫,害我一度以為筆壞了...換回其它墨水才恢復正常。IWI的黃銅鋼筆裝了埃及玫瑰更是幾乎沒辦法寫,想來越細的筆尖這問題就越嚴重。

可能有人已經猜到了,沒錯,目前為止少數能對這難搞墨水應付自如的就是LAMY軍團,害我以前誤會所有筆都該是這樣。離奇的是,明明系出同門的筆還各有擅長,例如SAFARI跟埃及玫瑰特搭,AL-STAR配楊柳青非常好,埃及玫瑰寫起來就澀澀的,裝了百樂的霧雨反而更難寫! 跟一般的筆剛好顛倒,也不知道什麼道理。LX則是三種墨水表現比較平均...因為顏色搭配的關係,最後就拿來裝了同是灰色系的霧雨。

順帶一提,個人很反指標的偏好粗筆尖,消耗庫存墨水之外塗鴉也比較過癮。之前用EF和F尖總覺得有所不足,於是LX就殘殘選了M尖。 結果一寫之下並沒有傳說中M尖會突然粗很多這種事...原本LAMY F尖大概是相當於日系M尖(以Prepy為準),約莫是0.5mm吧? 然後這個LAMY M尖的筆跡比F尖再粗了大約0.1mm,擺在一起M尖還是粗一些些,單看的話我覺得就不好分了。 下次如果又要亂買,或許可以挑戰一下B尖...

除了對奇門墨水的高適應性大大加分,LAMY的筆尖偏硬寫起來很輕鬆(反過來說就是沒啥個性),出水量大可以用那種"濕濕"的筆跡充分展現墨水特色,一陣子不寫也不太會乾掉;另外有稜有角的握位和兩側削平的筆桿拿起來頗穩定,結合十分堅固(某些筆這邊會輕微搖動或出摩擦怪聲,讓我很意外,這不是最基本的要求嗎?),筆身輕,重心不錯,墨水視窗很方便。雖然外觀見仁見智,沒有什麼花俏或文藝元素(之前網路竟然還有人把這列為文青必備配件? 不搭吧... ),但整體來講就是堅固耐操,實用取向的機能美感。

對啦,讓我想到二戰德國的Bf 109戰鬥機,該說是德國製造的一貫風格嗎?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yan 的頭像
    Ryan

    小貓觀測站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